刘英冬

作者、编剧
已出版短篇小说集《故事里没有答案》
微博@庄博一禅师

南柯

1.

“喂,文姐,干嘛呢,上豆瓣瞧瞧吧,这次《R城爱情故事》热门影评里,可都在聊您演技呢。”

 

“嗯。我知道了。”

 

“啊?怎么了?”

 

“没怎么。”

 

“听起来怎么不太高兴呢。”

 

不高兴吗,这些事儿值得高兴吗。挂掉经纪人的电话,张文起身走向平层别墅的阳台上,月光在她赤裸的身体上流动,曲线勾勒出美好弧度。

 

张文习惯在家一丝不挂的待着,这给予她更为接近自我的错觉。她把浴缸也放置在开阔的阳台上,此刻水刚好放满,她探手试了温度,然后迈出修长的腿跨入其中,缓缓躺下将整个身体完全浸入水中。

 

她仰面看着头顶置物架上的魔方默默叹息。

 

此刻的怅然若失,彼时的南柯一梦,皆是来自于这个四四方方的物体。

 

2.

张文,二十七岁,这个时代最为著名的女演员。

 

她的著名,来自于她的美貌,她的气质,她的超高流量以及不容置疑的票房号召力。种种原由,偏偏没有演技。张文为此耿耿于怀,即使这些年在名利场沉浮,可心中理想仍未泯灭。

 

她也想有一两部代表作品,成为以演技征服大众的演员,而不是如今这般天天霸榜热搜依靠团队运作而扬名的流量明星。

 

每一部作品上院线,她都会开小号偷偷去看那些影评人的评价,基本都是负面的,诸如:演什么都像是自己,缺乏生活理解,偶像包袱过重……等等这些。

 

不过好在她心性坚韧,从未气馁。她觉得这些都是刻板印象,坚持下去,未来总会有变化的。

 

而事实也的确如此。

 

变化就是从张文接到《R城爱情故事》这部戏开始的。

 

这部戏的导演王军资历极深,从业近三十年,以严苛态度与优良出品而闻名。起初张文的经济人对于接这部戏也有所顾虑,一是王导对于演员的要求极高,参演他的戏没有演员不叫苦的,以张文现今身份地位没必要去白受罪。二是与这么多实力派演员合作,万一最终成片呈现不理想,肯定会迎来超乎以往的批评力度。

 

可张文不在乎,对于表演,她尚有理想,骨子里也渴望挑战。

 

她以停摆一切商业活动为筹码威胁公司,最终如愿接下了这部戏。

 

3.

“小文。”男孩走出监狱大门,来到在张文面前,轻声唤道。

 

张文抬头看着男孩,露出灿烂笑容说,“我一直在等你。”

 

卡,王军叫停两人表演,将剧本摔到地上,冷声宣布当日停工,转身离开。

 

这是开机后第一场戏。张文饰演的人物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少女。在高中时期被小混混骚扰,初恋男友为保护她,和小混混打了一架,把对方打成重伤,自己也因此进了监狱。

 

这场戏主要就是讲,这个男友出狱了,她去接他两人多年后重逢的场景。

 

张文的表演始终达不到王军要求,在无数次NG后,王军终于失去了耐心。

 

现场停机,演员剧务们窃窃私语着。张文有愧,便跟着王军到了休息区。

 

进屋时,王军正捧着保温杯坐在那里。她暗自打量着对方,五十多岁的年纪,头发花白,穿深灰色呢子大衣,眼神低敛,看不出喜怒。

 

王军:“知道我为什么不满意吗?”

 

张文:“演的不好。”

 

王军:“这不是好不好的问题。”

 

张文:“您直说。”

 

王军:“方向错了。使劲的方向不对,好不好都没用。你眼里没东西。”

 

张文:“王导,我还是不明白。”

 

王军:“不明白就好好琢磨,什么时候你琢磨好了,咱什么时候开机,大家一起候着你。”

 

张文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想了半天最后憋出一句,“行,我琢磨。”

 

“等一下。“王军叫住准备离开的张文,从怀里掏出一个魔方递了过去,接着说,“带上着这个。”

 

张文回到酒店,一会儿看剧本,一会儿找参考样片,可越看越焦虑。她拿出王军给的魔方,觉得这玩意儿像极某种意味深长的嘲讽。


她胡乱转动魔方发泄着心里的愤懑。

 

啪。魔方发出清脆声响,随即嵌合的缝隙间透出刺目光芒,张文头晕目眩,失去了意识。

 

4.

张文花了不少时间才适应了如今的身份。

 

穿越?平行时空?她想了种种可能始终没有定论。总之是成为了这世界上的另一个人,也叫张文,但却拥有另一种人生。

 

张文二十出头,刚毕业一年,在一家广告公司做AE,工作不上不下,还有个蹲监狱的男友,严格来说是前男友。没错,她发现如今的生活和那个破剧本一模一样。


她请了一天假,去监狱接前男友出狱。

 

监狱是张文去过的政府机关里,办事流程最简便的,亦或是由于这种地方很难有排队的机会,总之不到十分钟她就办完所有手续,来到监狱大门等待着李默。

 

“小文。”

 

眼前的李默陌生又熟悉,高了一些,也壮了一点,不再是高中时期的长发,留着和尚头,穿着不怎么合身的T恤与长裤,可当他笑盈盈走近时,依然还是那副阳光大男孩的模样。

 

张文能清晰闻到对方身上的气息,是樟脑丸混着薄荷叶的气味。她不清楚该如何面对眼前的男孩,忙低头滑动着手机上打车软件页面说,“嗯,等等吧。车还没到。”

 

导航显示还有一段距离,等待时间上的数字让她倍感焦虑。

 

李默感叹,“现在可真方便啊。”

 

张文点头称是,忽然想到对方度过了六年与外界近乎隔离的生活,这句感叹不由让她感到几分愧疚。

 

“小文。”李默打断了张文的念头。

 

 “嗯?”张文应。

 

 “小文。”

 

“干嘛?”

 

李默也不答,只是眼含笑意,不停唤着她的名字等她来应,张文笑着摇头,无意玩这孩童般的游戏,便也不再应了。

 

李默挠头说,“只是喊着你的名字,就觉得那些日子都回来了。”

 

张文楞了一下,她看见李默眼底在一闪而过悲伤,那情绪转瞬即逝,随后再被笑意填满。

 

道路两边种着高大齐整的白杨树,茂密的枝叶把阳光分的细碎,夏风吹过,两人身上的细碎光斑也随之婆娑游弋。

 

5.

在原来的世界,张文没谈过恋爱。一切绯闻只为流量服务。

 

倒不是没遇到合适的人,只是单纯没兴趣。她的朋友们因此打趣,说她可能不喜欢男的。

 

“是不喜欢。”张文坦然承认,这个回答同样成为了一条花边新闻。

 

可张文说的完全不是那个意思。她只是单纯觉得,喜欢这个情绪没意义。

 

张文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,有理想,有野心。想成为伟大的演员,想要更大的舞台,想要名,想要利,想要这花花世界的一切美好,只是这其中,不包括爱情。再者说,爱情真的美好吗?答案在她心里当然是否定的。

 

所以这个世界,李默的存在让她颇为头疼。

 

出于演员的职业习惯,她尝试从角色背景出发,心想对方虽然只是前男友,可毕竟是为她进过监狱,大好青春年华啊,这能不愧疚吗,起码还算是朋友吧。张文只是不谈爱情,并不是不讲情义。

 

而比起这个,更让张文烦恼的,是她压根不知道该怎么回到原来的世界。初时的新鲜劲过去,每一天都是煎熬。

 

她是演员,适应角色的能力很强,可适应并不代表接受,毕竟如今的“角色”与她演戏时的角色还是存在本质差异的。

 

张文掩面叹息,怎么也想不出个头绪。这时手机嗡嗡的震动,她拿起一看,是李默的。

 

李默问,“喂,小文,在忙吗?”

 

张文答,“忙,忙的很,忙死了。”

 

李默音调转低,“那好,等你忙完。”

 

张文按掉电话,把手机扔到桌面,仰着脑袋瘫坐在椅子上,心里默念“想想宇宙,想想星空,这些都不算什么问题。”

 

熬到下班,张文勉力微笑应付着来往经过的同事,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了写字楼。

 

“小文,你忙完啦。”李默穿着一身蓝色工作服走近。

 

张文惊讶地问,“你这是?”

 

李默把手里的袋子递给张文,答,“临时找了个外卖工作,先应付着,喏,给你,你最喜欢的抹茶奶盖。不过下午天热,等到现在都化开了。”

 

张文接过李默递来的奶茶,扯了扯嘴角最后什么也没说。

 

李默骑上一旁停着的电动车说,“走啦先,回家注意安全,回家发信息。”他一边碎碎念,一边骑着电动车飞速离开,“完了完了,好多单都还没送,肯定要吃到不少投诉。”

 

张文望着李默远去的背影自语着,“好。“

 

她看到李默身影被路灯拉的细长,心里百感交集。

 

不过这份情绪张文心里大概只存活了那么一瞬。

 

“早有这种带入程度,能演不好戏吗。”张文摇头感叹,迅速从刚才心情中抽身而出。

 

6.

那以后,李默每天下午都会以路过为借口给张文送下午茶。

 

起初张文不愿意,一方面是看他大夏天绕这么一圈过来实在辛苦,另一方面是觉得他刚恢复社会能力收入也不高。

 

也算不上关心,张文的情绪更像是一种从上向下俯瞰而去的悲悯,是对于这个世界众生的悲悯,她从没把自己当成其中的一份子。

 

可李默性格太执拗,任张文怎么说都没用。她实在狠不下心把话说绝,就只能由他去了。

 

后来时间久了,张文也习惯了他的存在,偶尔会主动叫上李默去写字楼旁的步行广场遛弯。

 

李默总和她讲高中的事,其实这点事前前后后他讲过很多遍了。

 

张文就问他,“你总说高中那点事儿,高中以前呢?就没啥好玩的事能讲?还有你家人呢?怎么从没听你提过?“

 

张文的问题让李默陷入沉思,最终一脸茫然的回答:“高中以前……我好像一点都不记得了。家人……我没有家人吧。“

 

这回换张文沉思了。她忽然想起了公司同事单调的人物背景,公司岗位单一的工作内容,收发室里一沓沓空白的合同,过了半晌她一拍脑门大喊,“啊,我知道了。“

 

李默见她反应这么大,忙追问,“怎么了小文?你知道什么了?”

 

张文笑着连连摆手说,“没什么,没什么,工作上的事情。“

 

李默挠头答,“哦,好吧。”

 

张文心想,自己可真够蠢的。这根本就是剧本里的世界,每个人行为都是单向且不可逆的,其实只要顺着剧本的故事脉络发展,等待故事结束的那一刻,自己应该就能离开了。

 

想到这一层,张文决定去推动故事发展,全盘接受李默心意,把这场戏演到底。她拍了下李默的宽厚的背说,“我说李默。”

 

李默回头看向张文,她继续说,“我们在一起吧。”

 

下午四五点的斜阳柔和,微风卷走空气中的余温。

 

张文看着面前李默表情层次丰富的变化过程,从疑惑到惊讶再到极度喜悦,不知为何这画面让她想起了课本上类人猿进化成人类的那张进化图。

 

可在李默笑意盈盈的眼底,张文再一次捕捉到那抹熟悉的悲凉。

 

“好呀。”李默回答的声音混着夏末蝉鸣轻轻上扬,飘入云端。

 

7.

这世间情侣的快乐都大多雷同。

 

李默每天晚上都会准时接张文下班,两人一起吃各式各样的小吃,一起看电影,一起去游乐场。周末会到城郊的山地公园徒步,长假则会去再远一点的地方。两人从夏天到秋天,从秋天到冬天。

 

中间还出现过一个张文的追求者,是个多金公子,剧本上的男二。拥有上帝视角的张文当然也没让对方掀起什么波澜,只是逢场作戏假意纠结一阵子便一脚踢开,帮对方直接杀青。

 

即使雷同,张文也是真心有感到快乐的,虽然是以演员而非自我的身份。她在心里盘算进度,发觉自己也快到杀青的时候了。

 

北方冬天寒冷且干燥,小路上没路灯,也少有车辆来往,两人并肩走在厚厚积雪上,脚步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。

 

张文冻得发抖,不停搓手想提高身体的热度。李默靠近想要牵她的手,张文假意没看见,一阵小跑和他拉开距离。

 

张文知道,在今晚会有一辆车闯入黑暗中的街道,她的身体会被那辆车掀飞,然后迎接整场戏的结局。虽然这是剧本里的世界,可她还是不希望李默再一次因为她受到无关的伤害。

 

李默跟在张文身后差不多一米的位置喊,“小文,你为什么要躲着我呀?”

 

张文蹦蹦跳跳的走在前面,哆哆嗦嗦的回答,“没,没有啊。我就想跑两步,能暖和点。”

 

李默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

张文回头,“啊?”

 

“对不起,总是让你受罪。我会努力赚钱的,明年冬天就买辆车子,这样你就不用挨冻了。”李默像是在喃喃自语,声音低的几不可闻,坠入了雪里,发出沉闷的回响。

 

皑皑白雪和张文分享了男孩的秘密,张文切切实实的听到了他的自语。

 

张文站定脚步,想说些什么,这时轰鸣的引擎声唤醒了雪夜。地面积雪向天空扬起,枯木的枝干断裂发出悲鸣,暖黄色车灯照亮了恋人的脸,一样的温柔与平静。

 

地球自转的速度似乎放缓,张文面前一切都在放缓。她看见李默笑着,眼底依旧带着那难以明说的悲凉走近,用宽厚温暖的胸膛将她包裹,他垂下头在张文耳边轻声说,“小文,我知道你不是你,可……我就是爱你。”一切发生在瞬息之间,她被一股笃定的力量推开,黑色轿车从身前毫厘间开过,李默的身体飞了起来。

 

张文瞪大眼睛看着面前一切,哑然失语。

 

8.

张文在现场欢呼声中回过神来。

 

她看见演员们彼此庆贺,酷似李默的男演员走到她面前称赞连连。

 

张文低头看到手中握着的魔方忽然感到一阵眩晕。这时导演王军走到了过来。

 

王军,“怎么样?”

 

之前发生的一切在张文脑子里飞速掠过,像一场风暴。半晌后她长出一口气答,“你指的是什么?”

 

王军看了眼张文手里的魔方。

 

张文用手掌摩挲着魔方表面,眼睛看向很远的地方,没有焦点,“我说不清楚。”

 

“你眼里有东西了。记住这个说不清的东西,这就是生活。”王军笑了笑,随即眼神低敛,依旧是初见时那副高深莫测的模样。

 

张文,“还能回去吗?”

 

王军,“回哪儿?魔方?怎么回呢?又往哪去呢?”

 

张文神色困惑地问,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 “嗨,都是梦幻泡影。“说罢王导捧着保温杯转身走了。

 

9.

张文从浴缸里坐起,热气升腾,水珠顺着她的肌肤流淌。她拿起魔方,再次转动,依然无事发生。她心里清楚,生命中某种不确定性彻底消失了,这想法实在另人绝望。

 

她闭上双眼,把魔方抵在了心口的位置。

 

阳台上蓦地荡起一阵暖风,夜空中的星光明灭变幻,花园里鸢尾花随风摇摆,暖风将她的身体环绕,一如某人熟悉的拥抱。

 

-END
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