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英冬

作者、编剧
已出版短篇小说集《故事里没有答案》
微博@庄博一禅师

匿名来电

凌晨,办公楼里仍亮着零星几盏灯火。一个男青年套着一件宽大帽衫正坐在电脑前。这时手机响,青年低头看了眼,是陌生号码。


喂?

喂。

谁?说话。

嗯。

啪。青年挂断了电话。


电话又响,青年低头看,还是那个号码,再次接起。

嘛呀你?

刘先生?

对我是,您哪位,有何贵干?

我想想……


大哥我这边加班呢,有什么能直接说吗?

您今晚可能要死。

去你妈的,有病是不是?大晚上的,有病是不是?

您先别急,我理解您的不理解,实话讲我也很困惑?

操,你大晚上不睡觉来拿我找乐子,你还困惑?你到底是谁?

对不起,我是一个杀手,因为职业要求,我不能告诉您我的名字。

你是什么?

杀手,一个杀手。

新骗术?

唉,如假包换。其实按正常流程,我不该联络您的,可出于内心的困惑我又不得不这么做。眼前算是给您一个自救的机会,只要您能说服我,这个活我可以不接。

有意思,你倒是比那些冒充公安的骗子有创意,这样吧,你先说服我,让我相信你是一个杀手,我就陪你玩这个游戏。

刘白,35岁,家住远大绿洲3栋1405,新婚,从事广告事业十年,现任职一家初创公司的创意总监,投篮惯用手是左手,走路右脚鞋带要比左脚更容易松开,不能吃辣但配上醋能吃一点……


你等等。

实话讲刘先生,您是我接过最轻松的一单生意,大概打个照面的功夫,我就能让您结束掉这段糟糕的人生旅程。

你等等。

凌晨三点是deadline,您还有十五分钟,先把手头的PPT放一放吧。

你在看着我?你在哪里?

成熟点,别问那些不可能得到答案的问题。

可,你为什么要给我自救的机会?

我以前也搞广告,后来经济不景气,这才转行,一方面是觉得广告人不该害广告人,另一方面是价格因素,您的单子太便宜,于我而言可接可不接。


present,提案,说服你,人为刀俎,我为鱼肉,没办法的事情。

很好,是这么个状态。


我觉得你不能杀我,出于five point。你事先给出了两点,其一广告人不该害广告人,good insight,很温情也很动人。其二价格因素,非常好,收益率是绕不开的话题,那我再补充三点,首先,我是这个公司的创意总监,是公司的支柱,我死了公司会倒,让上百家庭因我一人陷入困境,不仗义。

我看过您的案子,至尊珍品,传世臻藏,醇熟优享……诸如此类文案,实在不高明,您怕是不容易影响到这家公司的兴衰。

你也做过广告,创意流水线,模板化需求,戴着镣铐跳舞没办法的事情。

您继续。


第二,我也有家庭,新婚燕尔,情意正浓,你此时动手,我妻必悲痛难当,杀一人如杀两人,不仁慈。

据我观察,您夫妻二人自婚礼洞房至今,已然三个多月没有过性生活了。

唉,事业上升期嘛,一天到晚坐在工位上,压力那么大,睡觉时间都没,哪有心思想那个 。

实在可怜,您就快要说服我了,继续加油。


最后一点,公司是初创团队,人事管理不正规,为督促团队努力,我在工位上装了三个隐形摄像头,实时联网,动态捕捉,且高清像素,你若动手,无论手段如何高妙,势必会被其记录,我这么廉价的单子,实在不必以身犯险,不划算。

好,实在是好。

怎么说?

恭喜您刘先生,好好活下去吧。

嘟。电话被挂断,传出一阵盲音。


刘白浑身脱力的瘫软在办公椅上,心中却涌起从未有过的兴奋,他觉得生活似乎有些东西不一样了。是了,他更珍惜自己眼前的生活了,自己似乎一夜之间彻底长大了,是个男人了。


他拿出手机,打开通讯录,凌晨三点,在家中熟睡的妻子,在酒局应酬的合作伙伴以及那些久未谋面的朋友……他不知道,这份喜悦又有谁能同他分享。活着真好,但可是啊。


他默默自语着,任由疲惫混着夜色将其再一次吞没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