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英冬

作者、编剧
已出版短篇小说集《故事里没有答案》
微博@庄博一禅师

北方心事

记忆里一次与你分别的时刻。


那是在一段上坡路,我们并肩向远处望,街道上汽车尾灯连成了线,连入天空,视线开始在空虚间涣散,一切没有焦点,你和我说,我们望不到尽头了。


我默默点头。


彼时天色灰暗,可能在下雪,或是有雨,或只是阴天而已,总之是天色灰暗。空气也凉,人们都穿着冬装,行动迟缓,相互交谈时,能被看见,语言会化作白色的气,纠缠升腾。


我说我该走了,谢谢你来送我。


你笑,笑容依然温柔,说要保重,然后把背包递还给我。

我接过背包,没有动,还有些话想说。


一旁等待的出租车司机开始按喇叭,我猜他大概见过太多离别场景,因而对此深感厌倦,喇叭频率很快,嘀嘀,像一些时刻,一些我心脏飞速跳动的时刻。老师让我交作业我说没带,学校运动会400米的后半段,把写很久的信交到你手里,你闭上眼睛睫毛像蝴蝶翅膀,这些时刻,我心跳很快。


最终我还是上了车,想说的话没有说,我觉得来日方长,总有机会说。可其实过了那个时刻,我便不记得自己是要说些什么了。


我坐在出租车副驾,音乐电台在播放枪花的Don't Cry,司机向我抱怨着一些生活中的小烦恼,我敷衍点头,视线在后视镜上,对你逐渐模糊不见的身影行注目礼。又看见街边有人群在庆祝些什么,嘭,烟火从平地升起绽放。


后来我去了哪里?我忘了,但我始终记得那座城市,记得北方,记得你,一切不会有太大的差别,就如同我一生离开的每一座城市,错过的每一个人,本质都是一样,生活有太多部分是重叠的。


我需要靠一些细节去甄别,可往往细节最先遗失。这真让人难过。


没办法,对于不完整的记忆,我只能想办法去填补,最后画面总会定格在一场烟火,即是我从未完整的看过一场烟火。


也许没意义,也许没必要,这不是你我最后分别的时刻,这只是你我无数次分别中的一次。可我依然珍重,我觉得人世每一次分别都应当受人珍重。

 

人与人间,多奇妙,像落叶,于树梢坠落盘旋,相遇有时,分别有时,几番轮转,会有一切尽在掌控的傻念头,可直到忽而风起,彼此走失的彻底,方知命运离奇。


就算嫦娥,也一定想不到,最后一次看烟火,是后裔搭弓引箭射落的百里霞光,你说对吧?


END

评论(7)

热度(22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